步履不停,学无止境|日本名校之旅:一堂生动

日本,一个小小的岛国、弹丸之地,这个漂浮于太平洋西岸的独特民族,虽然深受着一衣带水的中国的千年文化影响,但是却沉淀出截然不同于世界各国的文化内涵和民族情结。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7年日本名校创新与领导力奖奖学金交流团一行38人,在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和立命馆大学等日本名校的支持下,精心安排了日本文化、经济、社会等相关课程,经过十天的东京见学,同学们感受到了日本的健全的社会福祉、超前的工程建设,更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了这个国家所秉承的“无微不至的服务”,这其实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素质教育的最好教材。


初到东京,安静,就是最直接的第一印象。与国内随处可见的热闹喧嚣相比,这座人口密度超过北京的超级大城市,整体运转井然有序,不拥堵、不嘈杂——车水马龙的街头,没有胡乱变道的车辆,也没有横冲直撞的路人;行人如织的车站,按顺序依次排队是每一个人的习惯,车厢内也极少出现高声喧哗的情况。不给别人添麻烦”早已成为大和民族的共同意识,在维护公共秩序和环境上,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拥有这样高度的自觉意识。


住在东京,干净,变成了一种义务和责任。来过日本的人都会对这里环境印象深刻——空气清新,路边的植被叶绿如洗,机动车干净如新。即便是下了雨, 脚上的白色球鞋依然是一尘不染。在经过东京有明下水道局的见学之后,通过进一步对日本污水处理与利用的了解,才知道之前有报道说日本下过雨积水的地下通道像游泳池一样水质清澈,这一说法绝不夸张。

此外,垃圾分类也是一大生活必备技能。日本街头看不到清洁工,却能看到成排出现的垃圾箱。起初,同学们对严格的垃圾分类略感无措;在东京生活了几天之后,自觉将垃圾做好分类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原来,环保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潜移默化的一个微小举动


游在日本,敬人,是这个国家国民素质最直接的体现。日本人的有礼貌是全世界公认的——行走途中迎面向你微笑致意的陌生人;便利店里鞠躬送别客人的收银员;耐心解答并一直挥手送别同学们的讲解员;还有一直奔波的大巴车司机,每一次入住酒店都会提前将大家的行李摆放整齐......

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这些服务人员都会兢兢业业地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一个小小的岗位上发挥大大的热量。不论在哪个活动场所,日本国民都会以细致的心对待每一个人。

 

同学们眼中的日本


不得不佩服这个民族的严谨精神与严格的规章制度。在工厂里各个机器紧锣密鼓地在工作,看似无序实则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作为自动化完成程度最高的国家的风度。

——曾同学

2017-08-02 103941.jpg

 

一直觉得国内垃圾分类完全没用,基本没人看什么可不可燃标识去丢垃圾。没想到日本的垃圾分类更加严格,而且竟然人人都遵守。

——张同学

 

一个饮料瓶子,在中国可能只随手一扔就完了。在日本,丢弃之前需要以下五个步骤:1.喝光或倒光;2.简单水洗;3.去掉瓶盖、撕掉标签;4.踩扁;5.扔到指定垃圾桶。

——王同学


2017-08-02 104004.jpg

 

在排队出电车站的时候,有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我们同一道门,在他出去的时候很有礼貌的转身对我一个浅浅的鞠躬说谢谢。从一个简单的动作便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对教育的重视。还有,在日本读卖新闻和东京有明下水道局见学时,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日本人的细致。在到达教室之前,员工会将介绍读物及其他物件准备妥当,安排专人进行讲解,即使在常人看来脏乱的下水道处理厂也丝毫不见杂乱之处。

——冯同学


2017-08-02 104011.jpg


这是给我们上茶道课的老师,他是早稻田大学茶道社的社员,同样是大学生,他能在学习之余,传承日本这一传统文化,对待文化的态度他是认真的,对待我们他也是认真的,整个上课的过程中他没有因为我们是新手而懈怠。在讲解过程中,他的左手始终规矩的放在胯上,正是这些细节让它看起来更加的庄重。

——孙同学


2017-08-02 104047.jpg


一个永远把不打扰别人作为生存法则的社会,它呈现出来的面貌自然是如此温和。所以在日本,就像是到了心中的理想王国,再也不用在每次购物时担心到商家会不会宰客,在公共场合再也不会时刻掖着钱包,因为你知道被偷的概率极低。最重要的是,再也不用什么事情都去拼、去抢,而善良和规矩却被骂成傻瓜。因为在这样一个社会,体面和吃相才是最受尊重的。

——张同学


2017-08-02 103933.jpg

 

以上就是同学们眼中的日本,一个安静、干净、尊敬每一个个体的国家。它最大的魅力不在于其是否有高楼林立的大厦,是否有发达的科技,而是这些闪闪发光的人文素质方面。

之前读到一句话:“发达的建筑,发达的铁路,发达的技术,这些都只是实现目标的工具,而非值得追求的目标本身。” 我们每一天都能深刻感受到,与粗犷地追求外在的壮阔宏大相比,内在的品质细节才是更能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的主旋律

此次访学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让同学们在一点一滴中学习进步之处并加以运用于实际。以自身的力量,改变更多的人群。毕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节选自:“17暑假日本名校交流团”微信公众号)